欢迎来到 健康食品动态网!
当前所在:首页 > 健康营养 > 年过四十肠镜检查有必要

年过四十肠镜检查有必要

发布时间:2021-03-30作者:佚名 来源: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

  45岁的崔先生平时没有任何不适,但今年体检却发现了肠道早癌。这让他很困惑:“不是说肠癌会首先出现大便异常吗?我一切正常,咋就癌变了?”

  确实很多肠癌患者都会有大便不正常的表现,比如腹泻、便秘、便血等。但大便正常,不等于不会有肠癌。

  首先,在肠癌早期或其他消化道肿瘤早期,几乎都没有明显症状。早期肠癌因为病灶较小,还没有引起大便异常。当出现明显症状时,往往已经不是早期。其次,若肠癌发生在回盲部或升结肠、肝曲部位,即右半结肠癌,因为大便中的水分主要由左半结肠和直肠吸收,故右半结肠发生问题,患者的大便习惯或性状常常没有太大变化。

  另外,平时大便不正常的病人,如胆囊术后患者、糖尿病患者等,这类人平时大便就不正常,如次数多、大便稀,他们认为大便一直这样,是“正常”的,而恰恰这类患者更容易得肠癌。还有一些人把大便习惯改变误认为大便“正常”,以前一直大便稀、次数多或者便秘,最近突然“好了”,这种情况反而更要提高警惕。

  怎样才能早发现早治疗,避免耽误病情呢?可以通过其他手段,如大便隐血化验,做到早发现,很多肠癌患者都会出现大便隐血阳性。

  此外,体检增加肠镜检查很有必要,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群、胆囊切除术后患者、糖尿病患者及有肠癌家族史的人,更要重视。

  漯河市郾城区中医院王铁汉


原文链接:http://wsjkw.henan.gov.cn/2021/03-25/211487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