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 健康食品动态网!
当前所在:首页 > 风采展示 > “辽宁好人·最美医师”——闻东

“辽宁好人·最美医师”——闻东

发布时间:2021-03-12作者:佚名 来源: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

   

    闻东,男,43岁,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主任,主任医师,辽宁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。在患者眼中,他是亲人,是兄弟,将无尽的爱心赋予每一位病人;在同事眼中他是“闻不休”,以医院为家,工作起来可以不眠不休,即便回到家里,他依然还是为患者提供24小时热线电话咨询服务。他是一个天生的医者,对于病人有着浑然忘我的关注度,对医术的淡定自信和对患者无微不至的关怀,让他赢得了众多患者的信赖和爱戴。 

   

    精勤不倦,他是有魄力的“闻不休” 

    闻东有个雅号“闻不休”,顾名思义,完全不休息的闻医生。他的生活在旁人看来也许有些不能理解,他每天在医院的时间平均都在15、6个小时左右,临床工作相关的事情永远排在他心里的第一位。手术、会诊、查房、做胃镜、肠镜,他像个陀螺一样永不疲倦。2007年,为了拓展新项目,闻东到中国医大进修,归来后他先后独立开展了肿瘤的介入治疗、食管、胃切除术后吻合口瘘的经三腔喂养管置入术、咯血的支气管动脉栓塞术、肺及纵膈占位的CT引导下经皮穿刺溶栓术等技术,为科室赢得了更多的患者。为了强化自己的手术技能,闻东还利用休息时间,去市卫校解剖实验室解剖人体标本,为完成复杂的胸科手术,反复磨练自己的技能。晋升为主任医师后,闻东勇于挑战高难度手术,先后带领治疗小组完成了重型胸、腹联合伤的抢救、食管癌根治术、肺切除术、胃癌根治术、肠癌根治术等。近两年来,他与麻醉科、循环内科、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合作,完成了多例合并有基础疾病,手术风险较大的手术,并为合并有心肌致密化不全、心功能Ⅲ级的食管癌患者成功实施了根治术。他还是院内唯一一个全部参与支气管镜、胃镜及肠镜工作的医生,是当之无愧的全能型“内窥镜医生”。 

    2015年3月,科里收治了一名83岁的中段食管癌病人,根据病情,最适合老人的术式是颈、胸双切口食管癌根治术,可这个胸外科难度最大的术式从未在75岁以上的患者身上开展过。以老人的高龄,是否能够负荷如此复杂的手术过程呢,闻东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,经过反复探讨,耐心细致与家属商榷,最终在家属的强烈支持下确定了手术方案,并于4月21日在全麻下,为老人实施颈、胸两切口食管癌根治术,经过6小时20分钟,手术顺利结束。为了确保老人顺利地渡过手术危险期,闻东不眠不休,整整在病床前观察了12个昼夜,上至调整用药、申请会诊,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,下至为老人拍背、排痰、做饮食指导,经过二十几个昼夜的细心照顾,闻东终于帮助老人重获新生。这次手术的成功,不但刷新了市中心医院食管癌手术患者的年龄纪录,也为更多的高龄食管癌患者带来了延续生命的希望。 

    待患如亲,他是患者眼中的最美“男神” 

    对闻东来说,医生不仅仅是职务,而是他的生命状态。因此他也千方百计地关爱患者,从节省每一分经济费用到细心解答患者和家属的每一个问题,经常帮患者到药局借药、帮助经济困难的患者垫付住院费用。事无巨细、耐心细致,他的患者在求医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充分感受着如亲人般的温暖。一位80岁的老大娘身患肺癌,闻东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,经常嘘寒问暖,让患者产生了由衷的信任感。为了让大娘配合治疗,闻东经常来到病床前为老人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、为她捶背、按摩,无论是早晨上班还是晚上下班前,都会特意到老人的病床前送上一声问候。渐渐地,老人越来越依赖这位年轻的主治医生,没有食欲,吃不下东西,只要闻东来到病床前劝一劝,老人就会听话的进食,疼痛加重,想用止痛剂,闻大夫给老人耐心地讲解止痛剂的利弊,老人就坚持不用止痛剂。老人住院期间正赶上闻东到外地开会,老人的儿女怕老人见不到闻大夫难过,就向闻东要了一张他本人的照片,说是老大娘觉得看不见本人,看见照片心里也一样高兴。真情的关爱抵得过良药妙方,闻东的一张照片,成为了癌症患者百试百灵的“止痛剂”。 

    奉献为本,他是24小时不停歇的“永动机” 

    以院为家,视服务如生命,闻东常常因为急诊患者从餐桌上、从睡梦中被叫回到医院,只要接到单位的电话,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事情回到患者身边。对于他来说,下班后在夜色中坐着公交车或走回家就是最大的放松和休息。旁人每逢节假日都把手机关掉,避免打扰。可闻东别说是节假日,平时都是24小时开机。患者都知道中心医院有个百问不厌的闻大夫,却不知道长期疲劳得不到放松的闻东早已患上了神经衰弱和失眠症。虽然每天只有5、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,就算是清晨刚刚睡着,但只要患者的来电的铃声响起,他都会马上接起。他的患者陈云海曾经说过:“为了咨询癌症术后的一些相关问题,我自己给闻大夫打电话都打烦了,但闻大夫无论何时何地都是百问不厌,在我心里,他就是咱们阜新的郭明义啊。” 

    由于在工作和服务中的出色表现,闻东同志先后荣获“辽宁省优秀医疗卫生工作者”和“阜新市卫生系统首届优秀医务工作者”、辽宁省肿瘤防治先进个人、并曾多次荣获“院服务明星”和“院优秀医生”等荣誉称号。 


原文链接:http://wsjk.ln.gov.cn/wjfc/202001/t20200114_372355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