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 健康食品动态网!
当前所在:首页 > 健康营养 > 拔牙后“脸肿”该冷敷还是热敷?

拔牙后“脸肿”该冷敷还是热敷?

发布时间:2021-04-19作者:佚名 来源: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

  很多人拔牙后会出现“脸肿”,那么该热敷还是冷敷呢?

 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郭玉兴医生介绍,拔牙后“脸肿”主要的原因是麻醉和拔牙创伤。麻醉时,注射针头容易刺破血管引起组织内出血,特别是进行较深部的注射麻醉时,很容易刺破血管形成血肿,造成面部肿胀。拔牙造成的创伤也容易导致面部肿胀。拔牙会在牙槽窝、牙周留下小创口,有创口就会流血、渗出,而有渗出就会有肿胀。

  郭玉兴表示,要回答“拔牙后‘脸肿’该冷敷还是热敷”这个问题,首先要搞清楚肿胀的发生过程。

  不管是麻醉针刺造成的面部肿胀,还是拔牙创伤造成的面部创伤,早期都是创口的血液、组织液渗出。一般渗出发生在创伤后1天~2天。面部由于血运丰富,更容易出血渗出,出现肿胀。而3天~4天后,创伤部位不再有渗出,机体开始吸收渗出物。因此,拔牙后到底该冷敷还是热敷,在不同的时间段是不一样的。

  术后1天~2天属于渗出期,这时候应采取冷敷以收缩血管,可以减少组织渗出、减轻肿胀。术后3天~4天属于吸收期,此时应该热敷以扩张血管,加速渗出的吸收。

  总之,血液循环就好比是“物流公司”,创伤的早期需要通过冷敷减缓它的运转,进而减少渗出、减轻肿胀;而在创伤恢复期,需要通过热敷加速它的运转,以加快渗出吸收,促进面部肿胀消退。

  郭玉兴提醒,不仅仅是拔牙,对于其他创伤造成的肿胀,应采取同样的处理原则。


原文链接:http://wsjkw.henan.gov.cn/2021/04-16/212751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