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 健康食品动态网!
当前所在:首页 > 健康营养 > 吃剩饭剩菜会致癌?未必

吃剩饭剩菜会致癌?未必

发布时间:2021-04-19作者:佚名 来源: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

  很多人认为吃剩饭、剩菜会致癌,因为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高,这一说法真的正确吗?

  确实,剩饭、剩菜储存的时间越久,饭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越多。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,在一定条件下,会和血红蛋白结合转化为“亚硝胺类物质”,容易增加机体患肝癌、鼻咽癌、食管癌等疾病的风险。

  但任何毒物的致癌、致畸都必须考虑“中毒剂量”。有实验表明,把一盘未翻动过的新菜放入冰箱,第二天其亚硝酸盐的含量仅从3mg/kg升至7mg/kg,数值远低于亚硝酸盐致癌国家标准。并且剩菜的种类不同,其亚硝酸盐含量也不尽相同,比如蔬菜>肉类。

  癌症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,并不是吃一两次剩饭、剩菜就一定会患上,这与“次数”及“食用量”有关。


原文链接:http://wsjkw.henan.gov.cn/2021/04-16/2127544.html